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重要的時刻要做關鍵的事情

重要的時刻要做關鍵的事情

 

徐薇(英文補教名師)2009年7月Cheers雜誌

一個貧窮出身的客家女孩,每天上北一女前要先跟媽媽到市場擺攤,


念台大時必須靠大量打工才能繼續求學。靠著對自己的深刻認識與


清楚的目標設定,徐薇在人生路上把握時間,不斷趕進度,


終於突破先天命運的限制,成為今日全台知名的英文補教天后。



人物速描徐薇,1967年生,摩羯座。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


目前為「徐薇文教機構」負責人。於News98廣播電台主持《徐薇英文教室》、


《週末薇薇笑》等節目,目前在中天電視與何戎一起主持《老闆請用我》


徵才實境節目。


我從小家境就不好,高中念北一女的時候,每天早上要穿著綠制服到


內湖湖光市場幫我媽媽擺攤。因為是臨時攤,所以一大早5點多就要去市場登記,


雖然傳統市場的環境和氣味讓我「發黑發臭」,但也讓我學到標會的市場機制,


也發現工作上談事情是要動腦袋的。



 那時擺攤,我就發現有我出現的時候生意都特別好,所以讓我一度有不想升學的想法,


但是我媽堅持要我上大學,因為她學歷不高,不要我走同樣的路。後來考上台灣大學,


因為家裡沒錢,我知道未來不會出國升學,就沒那麼在意成績。


所以,我就開始瘋狂打工,跟現在的盧卡斯(按:電視劇《敗犬女王》男主角)有得比。



打工有策略,磨練專業能力

當時的大學生,尤其是台大學生幾乎是不打工的,所以像我打那麼多工的人真的很少。


但是我思考打什麼工是有原因的,最好在金錢之外能有其他收穫,


也盡量扣緊我的專業能力。


大一去過雙聖西餐聽打工,我特別挑敦化南路、民生東路交叉口的那家,


因為附近有美國銀行,中午會有很多老外,餐廳有外國人坐的餐桌我就主動爭取,


因為可以練習英文。另外,我也去翻譯社翻譯英文小說來練寫作;


接英文家教只教高中生,複習比較深的英文;有名的魔術師大衛.考伯菲來台時,


我當過他的隨行翻譯,練習聽力和口說。



大二升大三時我去補習班教英文,我驚訝發現「我笑,學生也笑」,


原來我可以影響學生的情緒,這讓我有很大的成就感,


而不是像服務生,翻倒果汁在客人身上,可能我苦笑,但客人不笑。

 

除此之外,我還和同學應徵過模特兒,但我發現自己的身材不是最好,


而且完全用不到英文,就放棄了;去溫蒂漢堡打工3個月,


當我瞭解速食業的流程,確定那不是我要走的路就離開了;


當時一家有名的唱片公司想找校園氣質民歌手,有人推薦我去應徵,


但當公司聽過我的聲音後,跟我說謝謝再聯絡,就再也沒聯絡過我。


雖然這些經驗跟英文沒什麼關係,但讓我更確定自己喜歡什麼,


讓我更確定自己適合站在補習班的講臺上。



趨吉避凶,工作只有適不適合



因為感覺時間有限,所以很多事我都做得非常早。我曾經思考過


要不要結婚生小孩,結果發現我喜歡小孩。還有我家雖窮,


但是父母非常疼愛我們兄弟姊妹,感覺很溫暖。既然希望有小孩,


我就要趕快做!畢業後我到科技公司應徵英文小祕書,


因為可以看到很多青年才俊;如果一直待在補習班教書是遇不到對象的。


進公司的第一天,我就有非常明確的目標:把自己嫁掉!


所以我直接請帶我的人幫忙介紹對象,於是就介紹了他在美國


念博士的大學同學,也就是我現在的老公給我。

 見面第一天,我們互相有好感,我直接明說我以結婚為交往前提,


我老公當時覺得這女孩很有想法,但還是想先回美國考慮一段時間,


我則回應他,如果不馬上做決定,我們就到今天為止。


最後,我成功了!在上班的第4個月就結婚,那時我才23歲,


對於這點,我到現在還是很得意。

 曾經聽過一個政治大老批評現在的大學生整天只知道玩,打那麼多工幹什麼,


對於這點,我有些不苟同。因為大學生有取之不盡的體力和時間,


可以盡量嘗試多元的生活方式。

大學到現在做過那麼多工作,我深深發覺,工作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


不適合自己的就是爛工作。有一句成語叫「趨吉避凶」,


我的打工經驗讓我知道,什麼工作是我喜歡的,


適合我的就繼續做,不喜歡的就避開。


我年輕的時候很不聽話,我爸要求我大學第一志願填台大法律,


第二志願填師範大學英語系,但我一個都沒填,


就是偏愛台大外文。


我認為到處都是學習的場所,像我兒子他才14歲,就敢說他不想去上課,


我就帶他來看我演講,體驗不同的氣氛;只要他不是把時間拿來打電動,


我就可以接受,所以雖然他在國小、國中都是缺課率最高的,


但月考還是拿了第一名。



 學歷非唯一,態度是關鍵有句話叫「態度決定高度」,聽起來有點八股,


但真的有它的道理。我覺得要成功,學歷、分數、成績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隨時進步的學習能力才是關鍵

 

我公司裡的兩位左右手,他們都是私校、技職畢業的,他們從基層做起,


現在發展得很好;文法部門也曾經收過6個台大外文系的學妹,


她們學歷、成績都非常好,應該可以發揮長才編輯英文教材,結果全部陣亡,


因為有的沒辦法待在辦公室,一心只想趕快上臺教書,有的需要安靜的辦公空間才能寫作,


但在南陽街寸土寸金的地段怎麼可能有這樣的空間,還有一位工作了一年就離職出國念書,


把工作當作暫時的填充。這樣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態度,在很多學歷高的孩子身上都看得到。



 高學歷一開始只是讓你早了半步,但如果態度不佳,像是不能團隊合作、


沒有人際相處能力,最後反而會摔得更重。


我要勉勵大家,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重複和耗損青春的事情上,


重要的時刻要懂得做關鍵的事情,人生的每一個階段要盡全力


,永不放棄



 最後分享一個有趣的故事,就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希拉蕊曾經在一次國宴上


巧遇希拉蕊的前男友,柯林頓驕傲地對希拉蕊說:


「還好妳當初嫁給我,今天才能成為白宮的女主人!」


但是希拉蕊不甘示弱地回答:「如果我嫁給他,今天就換他是白宮的主人!」


期許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自信,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在工作上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累了,就放自己一個長假



下午,我和一位好友S通了電話,她即將從工作數年的外商公司「畢業」,


今天是她上班的最後一天。如果她是欣然跳槽去,或是休個假旅行,


那她的畢業典禮就不會顯得這麼特別。


這是她在職場打滾多年,在工作上也經營出一番成績之後


(事實上她這份工作當年是被獵人頭公司挖角),


第一次告訴我:「我累了,想要好好休息。」

S並沒有找好下一份工作,也並沒有預定她的「長假」要休多久,


她僅僅是很隨性地,定了一些自己想做的事,


精練本來就很著迷的瑜珈,學繪畫,還要去上室內設計課。

她是我眼中標準的單身熟女,工作能力強,自信又漂亮。


我不喜歡用時下流行的「敗犬」來稱呼她,她一點也不「敗」,


而且她覺得「敗犬女王」那部戲有些不合現實,


星期天晚上的偶像劇是拍給少女看的,


那個時間她更喜歡拿來敷面膜跟睡美容覺,第二天好早起去應付一週的戰爭。

如此成熟,理性,睿智,又強悍的她,


在歷經十多年的職場磨練後,也感到疲累了。



我並沒有對要去放長假的她,提出很多疑問,例如她的房貸怎麼辦,


未來的職涯怎麼辦,我知道向來不會寅吃卯糧的她,這是多餘的擔心。


我比較好奇的是,接下來她要怎麼安排生活,去哪裡上課,


想學些甚麼,我們在電話裡作了一些討論。



回想起1999年,我大學畢業的第二年,在職場上並沒有太久,


但廣告公司的密集轟炸式工作,一天12到14小時無休止的上班和加班,


再加上前一份助理工作的不得志,這一年的挫折,


就幾乎把我滿腔的熱情和體力都消耗殆盡。



原本我可以選擇不要離職,在廣告公司裡,如果和上司不合,


或和服務的客戶不對頭,有時候換個團隊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當時也有幾位體貼的主管,主動來找我談過,希望我能轉到他的team,就不必離開。


有一位(廣告界知名的前輩)曾對我說:


「Kelly,妳不見得是做不了這份工作,有時候只是看妳想不想做。」



離職的抉擇,對我而言相當痛苦,因為我本來的計畫,就是累積幾年工作經驗再出國,


離職會在我的profile留下不漂亮的軌跡,也會讓我的出國時程延後。


但當時的我也相當脆弱,脆弱到超乎想像的程度,我好記得一個深刻的片段:

一個平凡無奇的早上,我穿著整齊的襯衫和長褲,揹著包包準備到公司上班,


我站在斑馬線前,就只是那樣站著,等到許多人經過我身邊,我才發現早就綠燈了,


而遲滯的我卻始終沒發現。

我知道我要往哪裡去,但我又不知道我要往哪裡去。



我自以為準備好了,我自以為夠堅強,原來我是一個這麼膽小又脆弱的人,


我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很失望。



當時的我只有一個很強烈的念頭,我不能再像一個布娃娃,日復一日地去上班。


我不喜歡這種感覺,我想要在工作上全力以赴,我想要認真學習,


也想要把每一件小事大事都做好,我不想要活得這麼麻木。



離職的時候是六月,正好是我大學畢業滿一年的時候。


離職後我甚至沒想下一步該怎麼辦,我只打算好好放自己一個長假,或許是兩星期,


或許是兩個月。我每天做的事,就是跟上班時一樣早起,然後就開始看英文書,


看到該睡覺的時候,就上床休息。

很幸運地,過了不到一個月,我突然看到旅遊雜誌的徵人廣告,


我去應徵僅有兩個名額的企劃編輯,就此踏上我夢想已久的媒體之路。


這個轉折,連我自己都很意外。



和丹尼爾結婚的第二年,他也遇到相似的瓶頸。


身為男人的他,在社會的世俗眼光下,承受的責任和負擔更重


即使當時我們並沒有任何貸款,也還沒有小孩,他還是認為,



男人遇到挫折就辭職,是一件不被允許的事。




我花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才說服他離職。他離職之後,我就懷孕了,


我們跑去義大利自助旅行了十天,在托斯卡尼鄉間開車,


在佛羅倫斯買了一些漂亮的衣服,還到威尼斯找好友。


回來之後,他每天出門去上英文課,有時甚至陪大肚子的我,


去外縣市採訪,自由的生活大概持續了快半年,他才重返職場去工作。



或許對許多在社會裡拼命衝刺的人來說,放長假甚至被lay-off,


是一件會被譴責的事。但是我和丹尼爾的長假經驗,都給了我們一段飽足的充電期


甚至能夠幫助我們,在之後更長期更艱苦的職場裡,無論遇到甚麼困難,都能堅強地走下去。

在亞洲社會裡,我們時常是為了符合他人期望而活著,卻忘了我們應該為了自己而活著。



我們常常被教育,要急著念完書,做完事,然後存一堆錢,趕快退休。


我們卻忘了,我們是為了生活而活著,我們最能夠掌握的幸福,不是無法預知跟無法期待的未來,


而就是現在我們正過著的一分一秒。

我在歐洲旅行的時候,常遇到很多休學一年出來打工旅行的大學生,


他們用自己存的零用錢,到各地體驗生活。學了好幾種語言,


又理解了世界之後,才回去把大學念完,做一個安份的上班族。



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發現來念研究所的西方學生,往往都比亞洲學生年長許多,


他們有些已經在某些領域很有成就,甚至都作了父母,才來念碩士念博士。


他們對人生有更長的理解和規劃,不像亞洲人,受到家庭和社會的壓力影響,


我們總是急著要去完成甚麼,開始甚麼。

遇到丹尼爾之前,我已經開始籌備申請博士的計畫,但後來我決定先完成結婚生子這個選項。


我現在很浪漫地期望,或許等到米米上大學的時候,我會再回去念博士也不一定。

我的人生願望不是在四十歲退休,而是希望能夠
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即使到很老的時候,只要我還有手腳,還能夠活動,我都希望能為別人,


付出一點甚麼。

我並不贊成,遇到壓力就逃避,碰到挫折就退縮的工作態度,


也並不鼓勵,在沒有任何存款或生活準備金的狀況下,任性離職去逍遙的決定

如果你很需要這份工作,也並不討厭這份工作,甚至你現在做的這個領域,


就是你的志業,你的興趣,你只是在等待一個時機,轉到更喜歡的職位,


或跳去更頂尖的公司,那麼,我會建議你再撐一下,現在的苦勞是值得的。

但是,如果你已經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或像我一樣,曾經茫然地佇立在街頭,


忘了自己在上班的途中。你回到家,看到最心愛的人,也無法給她一個笑容,


一個擁抱,放假的時候,你甚至提不起勁去做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


找一個最談得來的老友。你看著鏡中的自己,發現自己很像活的木乃伊。


那麼,或許是你該休息一下的時候了。

人生很長,你不需要急切地完成甚麼,證明什麼,即使你現在的狀態很糟糕,


也並不代表你以後不會表現得更好。


不是每一局的球,你都要投得很漂亮。或許現在的風向就是不對,


你站的地方就是不對,這不見得是你的錯,人生沒有那麼困難,


你只是要找到適合你的有利位置,找到懂得欣賞你的好教練。

如果遇不到好教練,你也可以學著當自己的教練,好好訓練自己。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找到自己的自信,自己的快樂。


回想你最青春年少的時候,一定有那一件甚麼微不足道的小事,


能夠讓你很快樂,很滿足,或許是靜靜地看一本書,在清晨去騎腳踏車,


甚至是幫助一個人,完成一件很小的事。

我心情不好的時候,遇到挫折的時候,只要替自己做一杯很香的奶茶,


或者幫家人做一頓好吃的晚餐,甚至是來這裡回答一個重要的問題,


鼓勵一個網友,我就會覺得很快樂,很滿足。

如果是你心愛的人,落到了敗戰區,請你好好地鼓勵他,支持他,並且相信他。

一句老梗,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如果累了,就放自己一個長假吧。

 

 

福不可受盡受盡則

 

宋朝的法演禪師有回說戒,說:「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


福不可受盡,受盡則緣必孤;


話不可說盡,說盡則人必易;(易,生變也)


規矩不可行盡,行盡則人必繁。」


「高者必墮,物極必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