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14億中國人*看了都流淚拍手叫好 ------



在一列火車上,一個漂亮的女列車員,

盯著一個民工模樣的中年人,故意大聲浪喊:"查票!"

中年人趕緊渾身上下一陣翻找,終於找到了,卻捏在手裏。


列車員朝他怪怪地輕視的丿嘴笑笑說:"這是兒童票"

中年人憋紅了臉,卑躬屈膝的囁嚅著說:

"兒童票不是跟殘疾人票價一樣嘛?"

那女列車員一副
了不起的嘴臉官僚模樣的

上下打量了中年人一番,斜眼問道:"你是殘疾人?"

"我是呀-我是殘疾人!""那你把殘疾證給我看看。"

中年人緊張起來,說:"我沒殘疾證,買票的時候,

售票員就向我要殘疾證,我沒辦法才買兒童票。"

那女列車員
冷笑哼了一下冷冷聲說:

"沒有殘疾證?怎麼能證明你是殘疾人啊?"

中年人沒有做聲,只好輕輕地將鞋子脫下,

又將褲腿挽了起來—他只剩下半個腳掌。

列車員
斜眼冷冷不肖瞧了瞧大聲嚷著說:

"我要看的是證件!是殘聯蓋的鋼印。不是你的腳?"

中年人一副哭喪苦瓜臉,解釋著:

"我是民工,沒當地戶口,人家不給辦殘疾證。

而且我是窮苦人在私人工地幹活兒,

工地出了事兒後老闆頭兒就跑了,

我沒法兒申請殘疾證也沒錢自己到醫院做評定呀……"

列車長聞訊趕來,詢問情況。

 中年人再一次向列車長說明,自己是一個殘疾人,

買了一張和殘疾人票一樣價格的票……

列車長也問:"那你的殘疾證呢?"

中年人說他沒有殘疾證,

接著就讓列車長看他的半個腳掌。

列車長連看都沒看,他很不耐煩臭著臉很沒人性說:

"我們只認證不認人!有殘疾證才是殘疾人,

有殘疾證才能享受殘疾人票待遇。

你沒殘疾證就不算,你趕快補票吧你!"

中年人一下就慌張了起來。

他翻遍了全身的口袋和行李,只有幾塊錢,

根本不夠補票的。他帶著哭腔哭喪苦瓜臉對列車長說:

"我的腳掌被機器軋掉一半後,就再也打不了工了,

沒有錢,連老家也回不去,我已經2天沒吃飯,

這張半價票還是老鄉們湊錢給我買的呢。

求求您高抬貴手,放過我吧!"

列車長堅決地惡狠狠地說:"
不行"

那個女列車員也趁機獻著妖媚笑著對列車長說:

"讓他去車頭鏟煤吧,算做義務勞動抵票吧。"

列車長想了想說:" 好~!就這樣啦! "

這時候,中年人對面坐著的一位老同志已經看不下去了,

他站起來狠盯著列車長的眼睛,大聲說:"你是不是男人?"

列車長很不解地說:

"ㄟ~!這跟我是不是男人有什麼關係啊!"

"那你先訴我,你是不是男人!"

"我當然是男人。

"那請問你用什麼證明你就是男人呢?

把你的男人證拿出來給大家瞧瞧呀!"

周圍的人一下子全哄笑了起來。

列車長傻愣了愣,沒防著會有這一問說:

"我一個大男人在這兒站著,難道還假的不成?"

老同志搖了搖頭說:

"我和你們一樣,只認證不認人,

男人證就是男人,沒男人證就不是男人。"

列車長頭腦卡了殼兒啦,傻住啦一時想不出什麼話來應對。

那個妖里妖氣的女列車員站出來替列車長解圍說話,

她對老同志說:

"我不是男人,你有什麼話就跟我說好了。"

老同志指著她的鼻子,說:

"妳呀,嘿~!妳根本就不是人~!"

列車員一下暴跳如雷,尖聲大叫道:

 "你嘴巴放乾淨點!你說,我不是人是什麼?!"

老同志一臉平靜,狡黠地嘻嘻笑了笑,說:

"你是人?那好,把你的人證拿出來給大家看看呀……"

四周的人再一次哄堂大笑了起來。

只有一個人沒笑,他是那個只有半個腳掌的中年人,

他眼神愣愣地望著眼前的這一切,不知何時,

眼裏已經噙滿了淚水撲朔撲朔的直掉淚,

不知道是委屈,是感激,還是仇恨………………

那位老同志接著說了:"因為他們是
農民

不識幾個大字,他們光靠種地養不活一大家子人,

於是他們進城,你們叫他們農民工

因為他們沒有文化,找不到輕鬆高級的工作活兒,

只能去幹一些又髒又累又危險的被你們看不起的體力活,

用他們的一雙雙手腳、造起你們一幢幢的樓房。

他們沒有你們的那些保險、

 他們甚至不知道出了事故要找誰去索賠,

那些被你們看不起的農民工,他們才是最偉大的人,

他們純樸, 沒有你們久居社會的狡詐。

當你們在辦公室裏吹著空調玩著電腦時,

或許他們正在工地樓頂頂著太陽加班, 

心裏還在想著多賺點錢給孩子買幾本好的輔導資料、

給妻子添幾件新衣服…

他們的人格,豈能任由你們這些狂傲無知的人去踐踏蹂躪~!"

所以我說那句"你根本就不是人!"

那老同志又接著說了:"不是因為妳沒有
人證

而是因為妳已經沒有了人心

一個人如果連當人的心都丟了, 那麼根本也就不配做人了!

這時候,全車的人全都一陣叫好聲,

每人臉上也都掛著感動的淚水一次又一次拍手叫好了起來,

掌聲如雷的響徹雲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