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給中年男人


給中年男人

 

中年男子像午餐,午餐總是伴隨著時間壓力,總是與工作脫離不了關係。

 

文.彭懷真


男人容易「滿足」:幾秒鐘的性高潮、買了新車、一次成功的簡報、一筆順利的交易、


妻子溫柔的擁抱、孩子甜言密語的感謝……,連主管的稱讚和一個小紅包的獎勵,


都可以換得男人的滿足。

 

男人不容易「持續滿足」:不可能連續性高潮或常買新車,好的職場表現可能帶來虛榮虛名和小利,


接下來通常是伴隨著更艱難的任務。家人的愛固然甜美,男人卻不以擁有家庭為滿足,


總是想要有更大的事業、更傑出的成就。主管的肯定與獎金紅利,


都只能讓自己有短暫的快樂,連興奮都算不上。

 

男人的滿足,通常是聰明幹練之後的成果,因為我們「努力做了什麼」,所以得到了滿足。


每個滿足都是某種主動、攻擊、奮鬥的結果,是拚了命換來的。


我們擔心自己如果沒法努力了,沒能力拚下去了,沒體力去打各場戰役後,是否就會不滿足?

 

問題跟著來了。能拚多久?能在每個戰場都拚命嗎?又阻擋別人一波波拚命嗎?

 

問題是:男人尋求滿足的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弱,而男人所認定的滿足標準卻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提高

 

問題是:男人渴望的滿足愈來愈多元,男人的時間──不論是日常生活中的或是生命中的,


卻愈來愈少,愈不足以使自己追求各種的滿足。

 

問題是:滿足靠感覺,感覺幸福、感覺美好、感覺有成就感……,但男人的感覺能力愈來差,敏銳度愈來愈弱。

 

我經常檢視自己,注意自己的感覺能力是否減弱,例如吃一頓渴望已久的大餐、喝上好的酒、


穿上名牌又稱頭的服裝、住五星級飯店、開進口豪華車等,的確都無法帶來強烈的滿足了。

 

完成一項艱難的任務、發表了精采的演說、出版了暢銷的書籍、擔任重要的職位……


也都經歷多次,興奮之情、滿足之感,都比不上初戀、初次賺錢、獲得學位、首次出書、


喜獲麟兒、頭次得獎……

 

我去看球賽,已經不會跟著球迷舞動加油棒或參加波浪舞;我去聽音樂會,坐的位子愈來愈前面,


可是愈來愈想睡覺;我去看電影,不會因劇情起伏而心情起伏,不再狂哭,不再淚流滿面,


只是不斷推測劇情的可能發展;我和老婆散步,看著滿天星斗或飛舞著的螢火蟲,


她十分興奮,想吟詩讀詞,我站不住,好想趕緊回房間。

 

男人的選擇可能有兩種,一是不去注意、理會與處理,把「感覺」冰存起來,視為女人或小孩才留心的。


另一,是刻意尋找更強烈的滿足,如認真追求美食、美酒、大車、豪宅、更棒的音響,


又如希望獲得更多的名、利、權力或性,或在尼古丁、大麻、酒精、賭博中獲得慰藉。

 

所以,我們常看到兩種中年男人,一是對什麼似乎都索然無味,都提不起興趣;


一是忙碌不堪,四處買春買醉買權力,上了各種癮的。

 

前者「未老先衰」,早已心死;後者「忘了我是誰」,過度操勞。


前者「淒慘度日」習慣在低潮中生活;後者像「中年過動兒」,行動超過所需。

 

中年的男人應回到基本點看待這一切。我們畢竟是個秋天的人,


不該像入冬的人在寒冷的季節中怨嘆,也不能像春天的人四處忙碌。


秋天原本是最滿足的季節,家庭穩定了、兒女長大了、事業有成了、能四處享受了……


,每一方面都有些滿足,只要細心體會,有太多可以感謝、可以心滿意足的。

 

中年男子像午餐,不是一日之首十分重要的早餐,也不是能細嚼慢嚥的晚餐。


午餐總是伴隨著時間壓力,總是與工作脫離不了關係。

 

培根說:「希望是完美的早餐,但卻是糟透了的晚餐。」


中年不需要有太多的希望,但也不必視為毫無希望,我們不必有強烈的「渴望」或「熱望」,


甚至連「慾望」都能少一些。但依然帶著希望和期望過日子,畢竟前面還有晚餐等在那!

 

寫完這篇文章使我覺得有些滿足,


首先我藉此更進一步了解自己,


也決定儘量抽空看NBA季後賽這多年來常感動我的活動;


其次是我認真地做了一件難度不算太高的事,不像寫本書這麼麻煩,又比起一篇短稿要多用些心;


第三,我應該可以領些稿費,和家人去台中一家新開的牛排館去飽餐一頓。


如果我們想喝瓶好的紅酒,就得再寫篇短稿了。(作者為東海大學社工系主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