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王彩樺:我就是很想賺錢!



要扮醜、吞魚、玩遊戲都可以

王彩樺:我就是很想賺錢!

▲王彩樺:每一塊錢都是我辛苦賺來的,只有存摺裡的數字一直增加,才能降低我對金錢的不安全感。

王彩樺:每一塊錢都是我辛苦賺來的,

只有存摺裡的數字一直增加,

才能降低我對金錢的不安全感。(攝影者.高國展)

小檔案_王彩樺 [ 隱藏 ]

出生:1969年,射手座
學歷:國中畢業
婚姻:與先生黃品文結婚5年,育有2
經歷:《鳥來伯與十三姨》、《我一定要成功》等連續劇,

《大家來說笑》、《黃金B段班》等節目主持人
著作:《B咖人生》



「我就是很想賺錢,什麼通告都上,

你要我扮醜、吞魚、玩遊戲都可以,

甚至明明知道是不適合的話題也敢講!」

堪稱最紅的B咖明星王彩樺說,

每次通告費至多35,000元,

她曾經1個月跑70個通告,再加上演戲收入,

曾經年收入破700萬元。

王彩樺坦承她就是愛錢,貧窮是她亟欲掙脫的宿命。

命運多舛》
父親背債、母親病故 13歲就得到檳榔攤打工

父親經商不順,又多次被倒會,給家裡留下接連不斷的債務,

母親為了撐起這個家,積勞成疾,在王彩樺11個月大時病故了

。從13歲開始,她利用放學時間在檳榔攤打工貼補家用,

國中一畢業,就進入舞廳、酒店、甚至牛肉場裡,

從事唱歌、主持的表演工作。

辛苦賺來的錢,王彩樺都交給父親,連趕場作秀買麵包、

泡麵果腹,都必須跟爸爸要錢。

長期住在租來的頂樓加蓋鐵皮屋裡,每天忙著在歌廳、

牛肉場辛苦走唱,王彩樺看盡人情冷暖與世道滄桑,

20歲那年,她想給自己一份禮物,願望不大,

只求有間自己的房子,讓一家人有棲身之地。

她鼓起勇氣,開口向父親要錢,萬萬沒料到,

父親花光了她辛苦賺來的錢,這些年來,

她為了父親的債務、哥哥的學費、阿嬤的醫療費,

每天辛苦賺錢養家,父親卻拿錢去買古董,

她非常氣憤,從此決定自己管理錢。

怎麼管?她沒有特別的想法,只知道努力存錢,

「我很怕沒有錢,每一塊錢都是我辛苦賺來的,

因此我的理財就只有存錢,存摺裡的數字一直增加,

才能降低我對金錢的不安全感。」

積極掙錢》
5
元麵包果腹、車上過夜 省下每分錢還房貸

湊到了20萬元的頭期款,王彩樺買下台南的透天厝,

經濟負擔更大了,她沒有別的聰明辦法,

只能更努力的賺,更拚命的存。為了多賺錢,

她經常在全台的歌舞廳和牛肉場間奔波,

但她寧可少賺多做,也要堅持不脫衣表演。

 

為了多存錢,她以一個5元的波蘿麵包解決一餐;

除了戲服之外,衣櫥裡只有幾件T恤和牛仔褲;

甚至後來開始上台北拍戲,捨不得花錢住飯店,

就把車停在高速公路休息站過夜。

「我為什麼會命這麼不好,在牛肉場唱歌賺錢,

雖然沒脫衣下海,走在路上還是擔心被人看不起……」

王彩樺說,讓她硬撐下去的動力,

就是希望努力賺錢存錢,早一天擺脫貧窮的糾纏。

30
歲那年,王彩樺終於還清了台南的房貸,

卻在還清房貸的隔天,她從小依靠的阿嬤也過世,

她感受到一股複雜的情緒,最關心她的人從此不在了,

人生的避風港突然消失,但是人生的責任,

好像也跟著解脫了,從那一刻起,不再有人關愛的王彩樺,

決定要對自己好一點,她開始狂買少女最喜愛的

Hello Kitty」商品,只為彌補青少女時期的缺憾。

堅持守財》
不碰股票、基金 現金全投入房子和保險

幸運之神似乎在此刻開始眷顧她,王彩樺在2003

加入三立電視台的鄉土劇「鳥來伯與十三姨」,

一演就是5年,劇中,她飾演里長伯的媳婦米漿,

因為角色俏皮討喜,讓她大受歡迎,

演藝生涯開創新局,穩定的收入也讓存款大幅增加。

雖然收入增加,但是看過人生百態的她,

一直都有高度的憂患意識,有機會賺錢,

一定要緊緊守住。「對我們這種知名度還不高,

會珍惜每個工作機會的藝人來說,

演戲等於是賺辛苦勞力錢,不能輕易地花掉,

更不能夠賠掉。」因此王彩樺不輕易投資,

只要存夠現金,她只會拿去買房子和保險。

「我投資的東西都是要看得到、摸得到,

像是股票和基金都是看不到、摸不到,

我會很沒有安全感。而房子最能夠帶給我安全感。」

王彩樺說,2004年她和朋友一起看上三峽北大特區的新大樓,

用團購的方式和建商議價,以總價不到500萬元買下40坪的房子,

由於她的工作和生活圈仍以台北市為主,

因此這間房子目前出租,用房租來付房貸。

「這間房子其實進可攻退可守,

如果哪天我在演藝圈混不下去了,還有這間小房子可以住。」

王彩樺說,她做任何事情,都會先想到最壞的打算,

就連投資也不例外。


2007年,王彩樺又在三重重劃區買下一間透天厝,

但是這次的目的是為了自住。記者問王彩樺,

為何不像很多演藝圈朋友,在南港、內湖等地區買屋,

而且那時房價還未飆漲,如果買進,現在至少增值3成。

「我不想要當屋奴,被高房貸壓得喘不過氣來,」

心中總是忘不了貧窮陰影的王彩樺,

不敢承擔過高的債務壓力,對她來說,存房子是存老本,

只求不賠,並不敢指望要趁機大賺一筆。

三重這間房子只要自備款100萬元,貸款1,500萬元,

每月本利償還的貸款不超過8萬元,

王彩樺覺得自己的能力還可以負擔,而且只要身上

有多餘的2030萬元收入,她就會先拿去還本金,

A咖藝人要賺1,500萬元很容易,但是對我來說,

卻是筆大數字,所以能夠把這筆房貸還清,

是我第一優先的理財目標。」

2008
年金融海嘯後景氣低迷,演藝圈吹起了B咖風,

王彩樺的收入不減反增,但是她看到身邊許多藝人買股票、

基金都慘賠,讓她更覺得「守財」的重要,

因此她開始把暴增的收入都拿去買保單。

「王彩樺把保險當成養老存摺,現在放進去的保費,

20年繳費期滿後,就是她的養老金。」

幫王彩樺夫妻作保險規畫多年的永達保經區經理林姿儀說。

嘗試轉型》
計畫出書、唱片 朝全方位A咖藝人邁進

最近王彩樺曝光的頻率似乎少了點,因為出道27年,

自詡要做「萬年B咖」的她,正在密謀轉型。

「我觀察王彩樺很久,覺得她已經具備A咖的特質,

只需要推她一把,就可以更上一層樓,」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在去年底成立經紀公司,

主動表達合作意願,簽下王彩樺。在于美人的規畫裡,

希望王彩樺的才藝可以多元發展,今年下半年將會出書、

演舞台劇,甚至還計畫出唱片,企圖轉型為全方位的A咖藝人。

 

對於于美人的賞識,王彩樺感念在心,但是轉型之路,

首先要學會「把錢往外推」,

必須婉拒通告費豐厚的購物頻道和商品代言,

把時間和心力投入在其他的表演工作,

這對於愛賺錢的她來說,簡直像割心挖肉般的疼痛,

「在轉型過渡期,收入難免會受影響,

而我自己也會盤算應該要控制支出,減少不必要的花費。」

王彩樺說,再苦的日子她都熬過來了,

她已經不再被貧窮所糾纏,那麼,心中的A咖夢,

有沒有可能實現呢?或許很難,但是如果不敢勇敢跨出這一步,

永遠沒有機會,誰又能想像當年那個在檳榔攤打工,

只求溫飽的小女孩,能戰勝貧窮枷鎖,贏得眼前的「好日子」。

延伸閱讀:王彩樺存房子養老

1989

台南七股透天厝
購入價:320萬元
現況:父親自住

2004

三峽北大特區社區大樓
現值:560萬元
現況:出租收租金

2007

三重透天別墅
現值:2,000萬元
現況:自住

2009

三峽北大特區一樓店面
現值:2,000萬元
現況:3人合資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