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現你所不知道的自己

現你所不知道的自己

 

你知道自己的外表,因為你從鏡子裡就可以看到。然而你知道你的內在嗎?你可以從鏡子裡看到自己的心、自己的個性、情緒、感覺和思想嗎?可以!這面鏡子,就是關係的鏡子。從這面鏡子裡,你可以發現你不知道的自己。

 

舉例來說,你感覺某個人很不友善,然而當你認為他不友善,你會有什麼反應?你會如何對待他?你難道不是一樣友善嗎?所以,他是你的鏡子。有人說你很小心眼,他亂說,但如果你很生氣,找他議論,不就證明他說得沒錯嗎?別人很沒水準,但如果你也有樣學樣,那就表示你跟他的水準一樣,你從別人身上看到的其實是自己。

 

有些人或許會質疑,「是他惹我的,不然我也不會這樣,怎麼能說我像他?」

 

當我們生氣時,會認為憤怒是由別人造成的,而將情緒反應都怪到別人身上,那是正常的反應,因為你看不到自己的內心,但如果你深入觀察就會明白,造成生氣的主因,其實是自己那顆憤怒的心,因為有些人面臨相同情況,卻不會如此生氣,或是有這樣的情緒反應,對嗎?

 

如果我們被天空的宏偉壯麗所感動,顯然是我們自己內心的感受,因為就在同一個天空下,有些人或許一點感覺都沒有。我們對周遭人的觀感也一樣,其實都反映出我們的內心狀態。

 

我們在情感關係中所發生的問題,都反映出我們自己內心的問題。一個內在平喜樂的人,他的人際關係就會平和喜樂。一個心中經常憤恨不平的人,他的周遭就常有憤恨不平的事。

 

不管你跟誰在一起,你的先生、太太、朋友、同學、情人或敵人,把他們當作一面鏡子,你可以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真相。

 

哲人波頓.賀爾寫道:我用批評的顥微鏡看哥哥,說:哥哥看來多麼粗糙啊!我用輕視的望遠鏡看哥哥,說:哥哥是多麼渺小啊!然後我看真相的鏡子,說:我與哥哥多麼相似啊!

 

別人的缺點,就是我的缺點;當我們評斷他人時,其實也在評斷自己。

 

記住,下回當你指出別人的錯誤時,先停一下,想想看,自己會不會也犯同樣的錯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