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困境突破之法:自己要先走出路來…老闆≒不二人選

困境突破之法:自己要先走出路來…老闆≒不二人選

 

何飛鵬

 

這是一篇寫給老闆及主管看的文章﹐強調在遭遇困境時﹐老闆不能指望別人、


指望工作者﹐要給率先走出路來﹐找出突圍的方法﹐才能帶領全公司走出困境。

 

可是這也通用在每一個人身上﹐任何人遭遇困境時﹐指望別人的協助無可厚非。


但是在同時﹐也要自己先做出改變、要撐住、要活著、要找出新方法


然後才能突圍﹐這是人人必備、必學的困境突破之法。

 

一個創業中的老闆﹐每天在生死邊緣掙扎﹐因緣際會找到我﹐


希望我能給點建議﹐我不幹妄下診斷﹐只能就問題回答。

 

他說﹕由於本業要改善很困難﹐且非一蹴就可及﹐所以他想做一點相關業務﹐


搶點錢應急。由於此相關業務與其本業正相關﹐而且有延伸效益﹐


我非常贊同﹐但接下來我就不能認同了﹐因為他的執行方法大錯特錯﹐


完全不可行。

 

他告訴我﹐他要雇用兩個新人來執行此一專案﹐


這樣才能專人專案全力工作。

 

我說﹕用兩個新人啟動專案﹐註定失敗﹐絕對不能在公司處境艱難時﹐


做這麼沒把握的事。要做﹐只有一條路﹐就是老闆自己先跳進去﹐


完成第一個專案﹐走出路來﹐證實可行﹐並認定工作方法﹐


才由其他專人接手。

 

這位創業者回答﹕他現在已滿手工作﹐根本分不開身﹐不能再自己下手。


我回答﹕如果這樣就放棄搶錢計畫﹐因為假手新人﹐不可能成功﹐


只會浪費時間、浪費資源﹐讓他的事業加速衰亡。

 

我的邏輯很簡單﹕

 

(一)處境艱難時﹐做任何事一定要成功才能出手﹐根本沒有任何犯錯的空間。


尤其是「搶錢」的想法﹐更不能有絲毫閃失。

 

(二)要啟動任何新業務﹐風險很高﹐又不能失手﹐那一定要由最熟悉、


最有把握的人擔綱。這時老闆不二人選﹐既不會產生新的人事成本﹐


又最進入狀況﹐才能確保新事務成功率是最高。

 

(三)用新人來擔任新業務開發﹐除非找到有經驗的老手﹐否則很難成功。


但在公司處境艱難時﹐既出不起高薪﹐環境又差﹐絕不可能找到老手、好手﹐


一旦用了無經驗的新人﹐可能連簡單的工作都做不好﹐怎能開創新事業呢﹖

 

所以在這種情境下﹐增加新人﹐只會讓他們去當砲灰﹐平白犧牲﹐


而公司也會增加成本﹐不可能發揮搶錢的效果。

 

這其實是簡單的策略思考﹐老闆永遠要認清自己的角色與任務﹐


也要認清問題與工作的本質﹐否則隨便提出解決方案﹐


絕對不可能得到好的結果。

 

老闆永遠是路徑探索者(Path Finder)﹐老闆永遠是超級銷售員


老闆永遠是關鍵困難的解決者﹐老闆也永遠要自己「走出路來


然後帶領所有的團隊走出迷宮、走出困境。

 

這樣的思考﹐用在部門主管身上﹐也絕對適用﹐承平時期﹐


主管可以分工沒職、調兵遣將﹐就算任用新人﹐逐步培訓﹐


也是常見的狀況。但是在困難的時候、在陌生的環境、在重要的事務、


在危險的工作上﹐主管都不能缺席。不只不能缺席﹐還要身先士卒﹐


用經驗、用智慧、用全力投入﹐才能感動團隊﹐共同面對困難。

 

老闆或主管不需要萬能﹐不需要會做所有的事﹐但要有清楚的策略思考


關鍵事務、危險時刻﹐絕對不可指望員工能幫你完成﹐


尤其新員工更加不可能﹐自己先走出路來﹐才是最正確的解決之道。

 

(一)在海地大地震的災難中﹐一個人埋在瓦磚堆中十天之後﹐


被救援人員救出來﹐那時他已瀕臨死亡﹐所有的人都認為這是奇蹟﹐


但沒有救援人員敢居功﹐因為大家都知道﹐是這個人自己撐著不死﹐


才等得到救援、才能活下來。

 

(二)別人的救援都有高度的效率思考﹐如果救援者發覺我們根本求生無門﹐


根本不值得協助﹐很少有人會願意浪費資源﹐所以一定要自己先做出改變﹐


做出有可能突破困境的樣子外援才會到來

 

(三)自己才有最大的力量﹐自己才是最關鍵的動力﹐公司是老闆的﹐


老闆要自己走出路來﹐生涯是自己的﹐當然也要自己先行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