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天下為公的普世價值( 黃茂雄)


天下為公的普世價值 黃茂雄

 

因為工作之故,30多年來我經常造訪澳洲地區,一方面巡視澳洲各地分公司的營運狀況,一方面趁機拜訪親友。幾十年來的相處經驗中,我發現澳洲當地居民的個性十分質樸、腳踏實地,心地也非常善良,即使民族、宗教信仰、文化皆與我們不同,但卻頗有儒家文化中「天下為公」之精神,在此想與大家分享幾個我身邊的故事。

 有位年近88歲的老鄰居退休後定居澳洲,前幾日他特地前來拜訪,由於他年事已高,不得不仰賴拐杖協助行走,聊天時提到最近他剛淘汰了已破舊不堪的舊拐杖,換上方便收納的摺疊式拐杖,而新拐杖的背後有個溫馨的故事想跟我分享。就在前陣子這位老鄰居上街採買時,在排隊的過程中,手中的老舊柺杖不小心滑落下去,因為無人陪同,當他費勁想彎下身子撿回拐杖時,身後的年輕人拍了拍他的肩膀,接著從隨身的背包裡,拿出一把折疊式的柺杖,示意要送給他,而且不求任何兌價與回報,老鄰居再三地感謝這位善心人士,並欣喜收下這份溫馨之禮。其實老鄰居與這位年輕人素不相識,但這位陌生人的善良之舉,展現出澳洲社會善良純真的一面,不僅溫暖了老鄰居的心,讓他從此有新的柺杖可用,也跨文化體現出儒家中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推己及人與兼善天下的精神。

 再分享一個「1公尺高」的故事,近日有機會與一位從台灣到澳洲已有30多年的建築師交流,提及澳洲海岸風光明媚,在海岸沿線建有不少面海的房子。但最近這些鄰近海邊的房子,在建造基礎時,已必須比以往再墊高1公尺左右,推究其原因,在於全球暖化嚴重。根據統計,澳洲每年的海平面水位約增漲5公分左右,而以當地房屋的平均壽命約為20~30年估算,若要避免房子在未來20~30年後有沉入水中之風險,建商現在就要想得非常深遠,未雨綢繆,為住戶將來的居住環境做好最周全的考量與準備,因此房子在設計時,就將基礎墊高1公尺。如此推己及人,為客戶著想的精神,讓我再次體會到澳洲人民謹慎敦厚的一面。

 另外,關於台灣近年來鬧得沸沸揚揚的食安問題,我跟這位建築師好友也分享彼此的經驗,不謀而合地,我們都認為台灣還有許多改善的空間。舉例而言,在澳洲規定,餐廳的廚餘、汙垢都須經處理後才能排放至下水道;容易造成環境污染的油垢,都必須先經過處理槽,將其變得對環境的影響較小後,才能排放出去;而下水道的管道,因須考量耐久及耐蝕性,所以都使用PVC鋼管材質,且對於管道之間的接縫加以設計補強,避免較脆弱的接縫處因水壓或侵蝕而裂開。另外,針對水泵加壓也一樣有規定,水管鋪設時,必須在水管上面鋪上相當量的沙子,之後再以水泥來覆蓋,而沙子的作用在於水泵加壓時,可以給予水管緩衝的空間,避免水管因水壓突增而爆裂,這樣的設計思考相當周到。

 再者,在澳洲的高級餐廳,其外帶與內用的製作區是分開的,切菜、洗菜皆有區分;餐廳內格局的設計也用心規劃,避免在不見的地方殘汙納垢,諸如牆角…等;而衛生要求、消防設備亦是依循法規,按照不同的規模建置。種種客觀事實,在在顯示出餐廳的經營者為消費客戶吃的安全做好重重把關,而自己也才能永續經營。

 澳洲的經驗令我想到國父孫中山先生所提倡之「天下為公」的普世價值,「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儘管西方與東方社會的民族、宗教大相逕庭,但人性的善良與追求世界大同的目標是同樣的。澳洲人將這樣的精神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讓我感受到他們真切地實踐天下為公之精神,時時刻刻為他人著想。西方社會尚且如此,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不但要省視自己,不應獨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期望在未來新的一年,我們都能從自我開始,謙卑地針對自己的不足之處,努力改進向前,進而落實天下為公之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