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走走停停 停停走走/美醜在於心/傭人與鹿

走走停停 停停走走
有個好萊塢的歌王,曾經說了一些很感慨的話,他說「當我年輕的時候,急急忙忙地爬到山頂上,就像參加賽跑的馬,帶著眼罩拼命往前跑,除了終點的白線之外,什麼都看不見。我的祖母看見我這樣忙,很擔心的說:『孩子,別走的太快,否則你會錯過路上的好風景!』我根本不聽她的話,心想:一個人,既然知道要怎麼走,為什麼還要停下來浪費時間呢?後來,我有了地位,有了名譽和財富,及一個我深愛的家庭。可是,我並不像別人那樣快樂,我不明白我做錯了什麼?」
這位名歌王繼續說:「有一次,一個歌舞團在城外表演,我是主角,當表演完了,觀眾的掌聲久久不停。可是這時候,有人遞給我一份電報,是我的妻子拍來的,我們的第四個孩子出生了。突然,我覺得很難過,每一個孩子的出生,我都不在家,我的妻子,獨自承擔養育孩子的辛苦。我從來沒看過孩子們走第一步的樣子,他們天真的哭、笑,我都沒聽過。我突然想起祖母對我說的話----。」
有一位哲學家說:「單憑思想而不勞動,當然不能生活,但一生像機器一樣不停的轉,那更加沒有意義。」我們不必把每天的時間,安排的緊緊的,總要留下一點空間,來欣賞一下四周的好風景。如何做一做自己的主人,這才是重要的事。我們想走的時候就走,想停的時候就停,隨心所欲的去發現樂趣,和值得珍惜的東西。既然有機會來到這多采多姿的世界裡,就應該像一個旅行家,不只要爬山涉水,走完我們的旅程,更要懂得欣賞、留連。

>>>
美醜在於心
以前有一位很有名的大畫家,備受大家的讚歎,他覺得受到如此的肯定,自己要更上層樓,就想創作一幅尊貴的佛陀畫像。但佛陀沒留下真實形象,因此他花很多年的時間,慎重尋找一位模特兒,最後才找到一位長得輪廓分明,看來非常莊嚴的年輕人,畫家覺得這就是他想表達的聖人形象。
於是他重金聘請這位年輕人當模特兒,當這幅畫完成、展出時,的確很震撼藝術界,大家都很讚歎,畫家的名氣更是轟動一時。過一段時間後,畫家又想:如何讓佛像顯得更完美,最好的方法就是至美與最醜的並列比較;佛是最莊嚴的,而惡魔最醜陋,那麼是不是也該畫一幅最醜陋的惡魔像?
所以,他開始尋找一位長得很醜惡的人,要畫人間最兇惡、讓人看了心會驚怕的邪惡形象,最後他在監獄中找到一名死刑犯。當畫家快要畫完的時候,這名死刑犯忍不住哭了出來,說:「幾年前,我也當你的模特兒,那時你畫的是佛像;幾年後你畫惡魔,竟然也選中我。」
這位畫家聽了,整個人愣住了,他說:「怎麼會這樣啊?你以前讓人看起來很歡喜,為什麼會落得今天如此的地步?」死刑犯就告訴他:「那時你畫完之後給我很多錢,我就去吃喝玩樂,甚至染上了不好的習慣︱吸毒、賭博,錢花完了就搶劫、殺人,做了種種罪業,才落得今天的下場。」這位畫家聽了,心裡感慨萬千,也為這位年輕人深感惋惜。

>>>
傭人與鹿
有一則寓言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很久以前有位國王,他有一個勤快又老實的傭人,一天,皇宮的後花園裡死了一隻鹿,傭人就向國王報告。
國王想到傭人每天把花園整理得很整齊,而且工作努力、任勞任怨,就把那隻死鹿送給他。傭人得到死鹿很歡喜,他想:鹿皮可以取下來製成衣服,於是趕緊找來刀子想取下鹿皮,可是刀子很鈍,根本割不動。他急著到處找磨刀石,後來在樓上找到了,就在那裡高興地磨起刀來。
磨好之後,他就跑回後花園取鹿皮。但是,沒多久刀又鈍了,他只好又跑到樓上磨刀,磨好再到後花園去取鹿皮,就這樣忙上忙下地跑來跑去,兩條腿都快跑斷了,只為了磨刀和取鹿皮。
有人問他:「你為什麼一下子上樓,一下子跑到後花園?到底在忙些什麼?」他說:「我去樓上磨刀,再到後花園取鹿皮!」對方又問他:「為什麼要去樓上磨刀?」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因為樓上有一塊磨刀石。」
大家就笑他:「磨刀石可以從樓上拿下來,放在死鹿旁邊,你可以一邊磨,一邊取鹿皮,這樣不是很方便嗎?只是舉手之勞,你就不用跑上跑下那麼忙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