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以人為可愛

以人為可愛

 

有一位年輕太太向大師抱怨:"我先生從不讚美我,他整天挑東揀西的。不管我做什麽事,他總是找出缺點來批評。"

 

大師說:"喜歡批評是缺乏自信的表現,你先生是不是有這問題?"

 

她想了一會兒說:"我想很有可能。"

 

"若是如此,妳應該多去讚美他,提高他的自信,以減少批評。"

 

"我從來沒想到這點。"她叫道,"但你說對了!"

 

"因為我一天到晚只注意到想聽他對我讚美,早已經忘記我上次是什麽時候誇讚過他了。"

 

盡量去欣賞別人可愛的一面,那麽,他人也會欣賞你可愛處。時常讚美別人的人,自身必有更值得讚美之處。鄭板橋有句名言:"以人為可愛,而我亦可愛矣!"

 

沒有留言: